退伍至今已經兩個多月了,兩個月來我一上MSN或及時通,我的電腦就開始「登登登~、登登登~...」的沒完,彈出的對話視窗時還是「你現在在做甚麼?」、「找到工作沒?」、「面試有上嗎?」,龐大的對話視窗迅速淹沒了我那小小的螢幕,我剛開始還會很有耐心的一一回那些很久沒聯絡的「同學朋友」們,到了最後煩了,所幸來個相應不理裝死,或者乾脆躲起來不要上線或隱藏...,做人為甚麼要做到這麼悲哀呢?

兩個月來最大的壓力來源就是老媽,因為住家裡的關係一天24小時都要跟老媽過活,於是乎她就展開了她碎碎唸的功力,「所有的親戚都在問你幹麻耶?你積極一點好不好?不要甚麼都我...OOXX」,剛開始我還會跟老媽據理力爭,跟她說明我內心的抱負和企圖,讓她知道她的兒子並不是高不成低不就(其實就是),後來久了我也所幸來個相應不理,沉默以對,吃完飯迅速躲回房間當阿宅,唉~做人為甚麼這麼悲哀?

我不是沒有認真在找,而是一直沒有找到解決面試問題的方法,我接到的meeting其實很多,不乏一些桃園地區的大公司,但是meeting後的結果總是沒下文,現在的我,已經變成了面試經驗雄厚的高手了,變成高手的代價就是跑遍了十幾家公司,認識了中壢、平鎮、龍潭、觀音、八德、華亞工業區和竹科的路,所以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千萬別步上我的後塵阿。

第一家面試的公司是東元電機,因為我爸說傳統產業好比較不操,所以我帶著薄薄一張履歷,穿著西褲襯衫就傻傻的去了,觀音工業區離中壢超遠騎了快一個小時才到,在門口換了證警衛告訴我從哪個入口進去,進入到一棟白色的大樓,跟總機小姐說我是來面試的,小姐叫等一下,沒想到約定的時間已經到了還沒有人來跟我面試,小姐問我說確定是在這裡面試嗎?我看了一下資料才發現...挖勒!居然跑錯棟了...糗,好不容易殺到另一棟,還好時間沒有差太多,人事小姐安排到一間破破的教室讓我寫性向和英文測驗,其實當兵一年很少在碰英文了,遇到一堆題目都亂猜,寫完了測驗主管帶著另一名資深工程師來給我面試,一開始就問了我一堆程式的東西,問我學過甚麼程式,C語言的指令...,哇靠!看來我真的跑錯地方了,冒著冷汗亂唬爛一通,主管看得出來我第一次面試,還告訴了我面試要準備些甚麼,走出了東元大門,信心從100分滑到了50分...。

第二家我去了中壢的台達電,這次我有稍微準備一下很久沒碰的專業,但還是一樣不知道死活的應徵研發,一進了大門感覺到了公司的氣派門面,每個總機人事小姐都打扮得像專櫃小姐,整個超優!心情頓時大好!而且還有專門面試討論的小房間,燈光美氣氛佳,環境真的比東元好一百倍,一樣做了英文和人格測驗,做好直接給HR面試,沒想到一開始就要我做自我介紹...靠!沒準備耶...,接著一連串問了些很難回答的問題,我自己覺得答的不好,所以跟這家漂亮的公司無緣了,信心指數又從50分下滑到30分。

隔天緊接著去了日月光,所以沒做太多準備,這次跟我一起面試的人蠻多的,雖然是在電腦間考試,但是還是用筆紙作答,聽力測驗還是用收音機來放,整個音質超差,測驗做完後我們在原地等待HR的面試,我等了超久,等到人整間都走光了才輪到我,心想可能不妙...,果真這次的面談是有史以來最早結束的,只進行了20分鐘就問我有沒有問題要問,沒有的話就進行到這,恩...有緣再見!掰掰!我的指數已經掉到0分的位置了。

連續被三家大廠打槍心情很挫折,所以第四次去了台灣晶技的中型公司,在平鎮工業區這家的規模算是最大的了,一樣在小房間做了英文測驗,先給HR面試問我的人格特質(有些公司是用人事問的),再給副理面試,副理看了看我的履歷說沒甚麼問題,簡單的跟我聊一聊就說要帶我參觀廠房並介紹工作內容,心理頓時展開了一絲絲希望,之後直接帶我給經理和廠長面試,經理就開始批哩啪啦講大道理給我聽「做這個就是要肯學,我不希望你來一下就跑掉這樣沒意義...」,沒有甚麼讓我說話的機會,反正就一直點頭就對了,最後經理可能看我沒甚麼反應,就說如果有意願的話下禮拜打電話來問,結果我沒打,因為做這個(研磨石英)感覺像是作業員在做的事情,而且跟我的電子根本毫無關係,所以把這個上的機率很高的工作推掉了。

接著我去了凌巨,因為這家公司在八德我真的不熟,雖然提早了一個小時出門還是很找路找了很久,最後到了約定的時間我還在找路,整整晚了半小時才到,凌巨一樣考英文和性向測驗,一個主管簡單的跟我談談後就沒下文了,因為遲到是面試的大忌,切記切記...。

找工作初期我的姿態還很高,認為華映的股票快不行了所以沒投,如今到了這個地步,所有的大廠都給他丟了再說,華映位於龍潭的廠房很漂亮,裡面的園區很大硬體設施也不錯,還提供免費的宿舍等等,只是很多獎金福利因為沒賺錢都被砍了,不過這次終於使用電腦作答英文測驗了,但是考得不是很理想,由HR給我做人格測驗,這次他問到我的劣勢(乾~第一次遇到這種問題要怎麼回答?)所以我不小心說出了我致命的缺點,導致我後來雖然進行到了復試,經過了副理和經理的刁難,還是沒下文了...,起碼這是我第一次有到復試這關了,算是一個好的開始吧!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