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我去了位於龍科廠的友達,友達的門面做得超漂亮,還有提供專門面試和做測驗用的小房間,小房間裡面也是使用電腦作答,英文有聽力測驗、閱讀測驗,還有限時間的人格測驗、綠色環保調查甚麼的...(友達很注綠色環保的東西),一開始給副理面試,副理人很好叫我不要太緊張,他是我勤益的學長,面試了這麼久總算遇到了學長...超給他感動的,面試完了之後學長很好心的告訴我一些缺點,叫我等會跟經理面試的時候要改進之類的(第一次面試有人告訴我缺點,果真同學校的就是有這份"情"阿),接著看起來很兇的經理進來跟我面試,他說他也是梅高的(這天也太有學長緣了吧...),而且還住在我家附近,雖然閒聊了一陣子但是就切入了主題,問了我很多專業的東西,還有一些假設性的狀況試問我的反應,我答的並沒有很好,面試到最後他也告訴了我一些缺點之類的,經理雖然看起來很兇,但是其實人也不錯,回到家中後覺得希望並不大,但是沒多久就接到了復試的電話,哇塞!第二家公司叫我去復試了耶,給廠長面試後他馬上就吐槽我的履歷,說我的履歷沒特色之類的,但最後他還是請最後一關的HR跟我面試(好不容易到了最後一關T.T),HR跟我提到了錄取流程等等相關細節,好讓我有一絲絲希望,但一個禮拜後我接到的不是OFFER而是感謝信(哇勒你個OOXX)。

廣達位於龜山的華亞園區,是我在桃園縣內跑過最遠的一家公司,我騎了一個小時才到,廣達是我去過的公司最漂亮的一間,整個超有設計感,這可能跟他們公司的文化有關(結合人文與科技),高股價做出來的公司果真氣派!!!首先也是去一個擺滿電腦的小房間做英文和人格測驗,結果我的英文不合格被要求重做...,再做了一次果真進步了20幾分,不過題目不一樣阿...所以是我運氣好?我的聽力果真要加強一下了,因為我重做測驗的關係主管已經在房間內等我了,敲門進去後主管很隨性斜斜的躺在椅子上,在白板上寫了一些東西,他說他對我期望很好因為他也是勤益的,但是他沒有丟問題給我回答,只是一直強調這個工作的性質還有很辛苦之類的,問我能不能接受這種工作,我當然甚麼都說可以非常願意配合拉!最後他說他可能會用技術員用我...但是我是公立的學校薪水會比較高,雖然開的條件非常低,但是最後廣達還是沒有OFFER我...。

桃園縣的大公司已經被我找得差不多了,時間也悄悄的過了兩個月,於是我只好死心,開始朝竹科丟我那可憐的履歷,第一家叫我面試的還是友達(我跟友達特別有緣?)我還是一樣考了英文和人格測驗,不過竹科廠多考了細心度測驗,這次跟副理聊得還不錯,有聊到我的專題不過我都能應付,最後副理說我的特質很符合這個職務,讓我信心大增了不少,談完後馬上拿出他的電話打給經理說要給經理面試,不過經理正在開會沒空,叫我下次再來,但是我居然等不到那個「下次」了...。

找工作期間不乏接到很多小公司的電話,因為大部分都沒聽過所以我就說再考慮,不過這次打給我的是有名的金士頓,雖然遠在竹科也得跑一趟,金士頓的規模雖然比較小但是門面做得也不錯,一進去HR給了我一台筆電考英文,不過好家在沒聽力,英文雖然比之前幾家大廠的簡單但是還是沒考好,居然在及格邊緣,考完了英文皆著考專業,整張英文考卷還要我用英文回答讓我當場傻眼...,靠!怎麼感覺回到了大學時期的考試,這次在金士頓面試總算遇到了北科的學長,他跟我聊了很久,因為金士頓是美商公司所以特別要求英文,所以我英文沒考好真的很吃虧,不過我去應徵研發應該也只有被打槍的份。

第二天我去了竹科的益芯,這間公司我就真的完全沒聽過了,不過因為徵的是研發工程師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想說小公司的門檻應該比較低?到了現場發現這間公司跟其他三間公司合租一棟破破舊舊的房子,看到這樣的外觀讓我猶疑了很久到底要不到進去?進去後覺得內部還好不過總機小姐居然不在位置上...,讓我傻等了很久,這裡一樣要考英文,而且專業也是用英文命題英文回答,還是連鎖題,也就是第一題不會後面全部掛了,結果就是我交了白卷...,超嘔的!接著留著鬍子很隨性的主管跟我聊了幾句就草草結束了。

面試了這麼多家其實是有點心得和收穫,只要掌握那些常問的考古題在技巧性的回答通常就會很安全,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積極度表現出來,最後一次我去了聯電,考英文聽力和閱讀,還有邏輯測驗和性向測驗,我感覺這次考得還不錯,英文也算簡單,第一關面試就直接跟經理談了(還是這裡最阿莎力),經理就問一些我的專題和專長之類的東西,最後提問題的時候我問到進修計畫,經理也很直的反問我「你覺得你會有時間進修嗎?」果真主管也很阿莎力不會打官腔,跟主管面談安全過關後,換跟HR談,HR就開始狂電我,問我的人格特色,我就說積極主動,他就說來了七個人跟我搶這個工作,都是名校的,我拿甚麼東西跟別人競爭?跟HR面談後我的信心馬上又跌回谷底,黯淡的走出聯電,沒想到過了三天我接到的聯電的電話,本來以為是叫我去複試,沒想到是電話的錄取通知!!!

天啊!實在太感動了,兩個多月的煎熬總算露出了一道刺眼的曙光,早知道一開始就往竹科丟履歷了...,不過面試是需要經驗的累積,面試前多做功課也是很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表現出非常想要這個工作的決心和企圖,主管如果有意願用你最後都會問你的意願如何,一定要用非常肯定的語氣回答「我非常有意願,我非常想進XX希望貴公司能給我這個機會」,以下的幾個問題就是我最經常被問到的,給大家參考。

1.來段自我介紹吧!
2.為什麼選擇來本公司應徵?
3.說說自己的劣勢和優勢
4.未來對於職場和個人計畫
5.你期望的薪資是多少?為甚麼呢?
6.過去有甚麼是你最難忘的經驗?
7.你知道你的職務是做甚麼的嗎?
8.工作最在乎的是甚麼?
9.如果我雇用你,你覺得可以為部門帶來什麼樣的貢獻?
10.有任何問題要問嗎?



其實面試越到後面就會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我真的有這麼差嗎?為甚麼沒人用我?」但是越是這樣就是越要給自己心理建設,不要顧及外人的眼光和想法,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斷的從錯誤中學習經驗,記起上次面試失敗的經驗,像我去過友達,那邊的主管都會很好心的告訴我的缺點,針對缺點一步步修正終究會成功的。
我的履歷一開始被批評沒特色,所以我重新改了自傳,把專長和個人特質特殊經驗學到什麼列為履歷重點,刪去長篇大論的家庭背景瑣碎小事,後來又被批評自我介紹只是草草帶過,所以後來就針對學校專題的分工、打工經歷、幹部經驗、當兵經驗來談,從此就沒在被挑過毛病了,主管進門要起身以示禮貌,主管問的任何問題,都要朝著最正向積極的一面回答,最後問問題的時間一定要問,問越多越好,深度的核心問題可以為自己加分,盡量不要把重點擺在薪資福利的部份,這個自己事前就要打聽清楚了,這些就是我這幾個月面試的精隨了,要找工作的人可以參考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