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認同最近一個朋友說過的話:"很多人都會把單眼當傻瓜相機在用..."

隨著價錢普及化,每到一個景點,看到滿街的單眼相機,但比較想知道的事,真正會玩的到底有幾個?雖然我也只是個攝影新手,也沒資格批評甚麼,不過還是希望有拿單眼的人能把"照相"昇華為"攝影",不然實在可惜。



照相和攝影最大的不同,在於有沒有加進自己的靈魂在裡面,拍出來的東西有沒有能讓人震撼感動的地方,照相只是純粹把這個東西套用模式誠實的紀錄下來,瞇個眼按個快門一秒鐘搞定,但攝影就真的不同了,看重攝影的人會把攝影當作是創作,一種藝術的表現,必須考量到光線、構圖、光圈值、感光度、焦距...等等因素,除了機械的操作外,還要擁有對事物的敏銳度,同樣一件簡單的場景,大師和不懂攝影的人拍出來就差很多了。

我剛開始學攝影的時候,首先就是學會怎麼操作這台相機,其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需要花一段時間去摸索了解這台相機的特性,摸熟了機身還要摸熟鏡頭,機器搞定後比較長的時間就是技巧的練習了,最好入門的就是風景拍攝,風景最能練的就是構圖,拍攝前想一下主題是甚麼,如何凸顯主題,把雜亂的東西都去掉,把必要的東西加進來,通常就能拍出不錯的構圖了,而且最好順光拍攝,天空就會特別藍。人像拍攝也是很常遇到的題材,人像最忌諱的就是把人拍得太小,切到臉或是陰影,必要時可以打個柔和的閃光補光,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老套的比YA,除非是到此一遊的死觀光客,不然人不會太難看的話,我比較喜歡注重臉部的特寫,身材也不會太差的話,我也會拍個全身呼應場景。



但是拍到最後,我還是喜歡拍攝風景居多,我從來不會去報名甚麼外拍妹,因為拍出來的東西,就決定了攝影師的深度,也決定了觀賞者的深度,有深度的東西才會吸引有深度的人來觀賞,我個人覺得外拍妹是有點接近商業化的產品,大大的貶低攝影的價值。

很多人問過我怎麼拍出好照片,我的回答也通常很簡單:"用心在攝影,而不是用眼睛",看到的東西從眼睛進入,經過大腦的內化思考整合,再把看到的東西變成一個有想法的照片,才是真正自己的創作,除了基本功外,我覺得其他的東西都是憑經驗和感覺了,畢竟藝術的創作有時候也很主觀,最主要的還是那種手感,抓住那個想法流過的瞬間,就能大大的提升一張相片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