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思考著現在式的意義,時光過得很快,一天有二十四小時,而當我驚覺到剛剛發生的事情已經被歸類為過去式的時候,一秒前的我又將成為過去式,我們總是在進行式中徘徊,不斷從過去式奔向未來式,過去無法脫離,未來我還在適應,這就是做人矛盾的所在,也許只有好好的意識到現在的自己存在,再好好的把握當下,過去就不會成為了遺憾,未來就不會如此充滿不安。

前幾天在中壢街頭閒晃,無意間發現這座陪伴我大半輩子的城市又變了,走過了幾個街口,看到了幾個學弟妹穿著我不熟悉的制服,看到了幾家新開的商店,看到了幾部新型的中壢客運,又走過幾條路口,看到了我曾經待過的補習班,曾經跟好友聚會過的餐廳,和她一起並肩走過的那條街,還有陪伴我高中補習歲月的站前一心蔥油餅、梅亭魯肉飯、金石堂旁的炒飯、桃客棺材板,每次一看到這些攤位就想起那年的高中生活,雖然辛苦卻也多采多姿,原來在我離開這裡的幾年中,我已經有好久沒有好好熟悉觀察這裡,這裡一樣在改變,一樣存有我過去的記憶,而我,總是矛盾於現在與過去的邊界之中。

在勤益的兩年過得很快,北科的兩年更快,加起來的四年,在短短的一秒鐘隨著一瞬間的記憶流逝,這期間我不斷的往返台中、中壢、台北,不斷的適應著台中和中壢的矛盾,台北和中壢的矛盾,如今可能還要適應著高雄、中壢的矛盾,從一座充滿感情和回憶的城市中離開是矛盾的,前往一座白色透明未知的城市也是矛盾的,所以我總是抱著期待和矛盾的心情在異鄉創造回憶,在異鄉結交朋友,讓這個地方不再陌生,而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故鄉,也許老天知道我天生喜歡流浪,所以才故意如此安排我住過台灣各大城市吧!

有人說看得見未來的人比較容易成功,也許我這個只看得見過去的人只能庸庸碌碌的活大半輩子,新舊一直在交替,未來也一直變成過去,眼前的景色也許只有短短的一秒從鏡頭進入到感光元件變成一張照片,但是用心按快門的那刻才是最重要的,有意義的當下才能創造美好的回憶,才能迎接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