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持續關注著義務役下士被關禁閉凌虐致死的新聞,每天隨著案情的發展不斷擴大,牽涉的層面也越來越廣泛,軍中的黑暗面又再次受大家重視討論,其實當過兵的都知道,軍中是一個非常封閉的小型社會,對一個義務役來說,只要平安隊伍就好,了不起再結交幾個朋友,這就夠了,很多人和很多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單純也是得罪不起的,在軍中只要低調老實就可以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退伍。

我活了二十幾年最難忘的經驗,就是在新訓中心的那一個多月和下部隊船上的日子,在新訓中心的時候因為有一次發燒所以被隔離,原本以為可以爽爽的躺在醫院爽爽的過一個禮拜,哪知這才是地獄的開始,醫官一看到我就很不耐煩的叫我過去,"是不會把袖子捲高喔!"、"快一點快一點!"把針筒插入後立刻叫我滾蛋,原本以為只是這個醫官機車,沒想到連護士也是一樣的嘴臉,到了送藥的時間護士很不耐煩的把我們吼下床,我跟同T們默默相覷覺得傻眼,第一次覺得自己連狗的尊嚴都不如...,過了三天被安排到一棟角落的舊大樓留院觀察,也就是所謂的隔離,從此開始了不見天日的七天。

這是我第一次待在同一棟房子裡這麼久,曬曬太陽和看看天上的雲都變成了奢侈,裡面的環境也是可想而知的簡陋,只有擺放幾本軍書、一些圍棋象棋的東西,我要在這裡待上七天耶!度日如年的七天!唯一的樂趣只有跟同T聊天、睡覺、看看書,第一次體會到原來甚麼事都不做是這麼無味和痛苦,接著我要說的重點是裡面的機車班長,某次聽到他在走廊上發飆,原來是有人偷帶撲克牌進來被抓到,他把所有"涉案人"抓到走廊上體罰罵人,罵到一半沒多久聽到某個同T應聲倒在地上暈了過去...,這是我看過最離奇的事情,居然可以把一個感冒重病的阿兵哥罵到暈倒...,可想而知在軍中作威作福的人根本不會把小兵當人看,我也被那個班長掃到颱風尾過,只是因為把本子放錯位置這種小事情,我的耳膜就要忍受高分貝的爆炸性噪音...,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平安離開這,所以默默的接受這位瘋狗班長的亂吼。

當然下了部隊剛上船,也是過個幾乎每天被輪番責罵的日子,不過回想起來也覺得很值得,也許我的抗壓性和受挫力在無形之中提高了許多,得當一個小兵其實挺幸福,不用知道太多事情,不用承擔太多責任,每天老老實實的過日子就好,雖然裡面的鳥事情和陋習不少,也有許多鮮為人知的黑暗面,不過憑自己一個小兵又能改變什麼?別傻了,混退伍就好啦!(所以我寫的大兵日子從來就是流水帳和廢話連篇),我從來不會輕易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也不會去評論誰不好之類的事情,長官在問有什麼建言或建議我一律沉默,或許是我有輕微的被害妄想症,但我認為這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所以後來的日子也過得如魚得水,也交了不少朋友,這就是我當兵一年所體悟到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