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這個無名小站至今已經六年了,這六年間的人氣一直起起落落,最旺的時期曾經一天有200人左右造訪,最低潮的時候就是現在的各位數...,這中間我從來沒有中斷過寫文章,連當兵的時候我也強迫自己一個月至少寫一篇,即使沒有人回覆沒人看也不減我對分享文章和攝影的熱情,我在這裡得到最多的收穫就是培養寫文章的習慣,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興趣,不管寫甚麼,打屁虎爛也好,有寫東西就是讓自己動腦思考,思考沉澱後就會想去書店看看書吸收點新東西,經過內化再動手寫...,寫任何題材都可以,再來就是藉由互相分享交到不少朋友,可以找到心靈契合的人,我覺得這裡真的是很好發揮的平台,但,近幾年怎麼會衰退得這麼誇張呢?(朋友中還在使用無名者只剩下1/5)

我覺得最大的敵人應該就是臉書的崛起,臉書善用了人性喜歡接受刺激和群聚的特點,像病毒的一樣快速蔓延了全世界,連國內熱門的無名也遭殃(其實我很擔心哪天無名小站會消失),但,對於這個現象,我有著自己的見解。

我覺得使用臉書的任何功能已經變成了本能的反射動作,每天連上電腦習慣性的上臉書,看到共同好友就按加好友,有人生日就反射性的打上"生日快樂",有人邀請的遊戲就反射性的按加入,有人更新近況就牽動著好奇心去窺探...,大家有沒有想過,當你做這些動作的時候,你的靈魂在哪裡?你是真的經過思考才願意接收外部的消息嗎?還是我們都已經被洗腦強迫接受外來的東西,資訊發展越快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乍看之下更緊密,其實也更加疏遠,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根本沒有"宅男"這個名詞,要跟朋友聯絡一定是打通電話見個面才算數,電話簿的朋友絕對不會多於現在臉書通訊錄的上百人,而乍看下有上百個好友的我們,捫心自問,真的朋友有幾個?可以聊心事的又有幾個?

這就是資訊越來越發達下的產物,人們變得更疏遠,變得越來越懶得動腦,想要甚麼隨手點個滑鼠就可以得到,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費心思窩在圖書館中查資料查書,越來越少人願意買份報紙買本有意義的書來看,這個問題隨著世代更新一定會越來越嚴重。

回歸正題,談到我的無名小站,其實人氣低落也不能完全怪罪於臉書,這跟我文章的素質走下坡和發文次數減少都有關係,雖然每次寫文章都感覺像在自言自語,但翻到以前寫的文章卻覺得很有意思,證明了我不是頭腦空空的活在世界上,我還是有留點東西的在成長的軌跡上的!

期勉自己和大家,多多思考,多多閱讀,多多寫文章,多多出去走走,可以得到更不一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