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愛的小吃就是滷肉飯,常常拿這個揶揄我,為甚麼我會對滷肉飯如此愛不釋口,這就要追溯到我的窮學生時代,因為男生的胃口大但是又沒幾個錢,於是便宜又大碗的滷肉飯就成了最好的選擇,亮亮油油的醬汁加上切丁的五花肉,香噴噴的淋在歷歷分明的白飯上,味道層次豐富的口感,讓人越吃越有胃口,阿!能生在台灣實在太幸福了,以上是我認為滷肉飯界中的上等貨色,目前我吃過全台的不超過五家,而另一種常常冒充滷肉飯的『肉燥飯』顯然就遜色很多了,肉燥飯常常吃得出肉腥味,口感也沒這麼有層次,有時候還會咬到碎骨頭,但是價位通常更便宜,只能真的拿來填飽肚子無法享受口感。

滷肉飯沒有雞排飯雞腿飯有著極吸引人主菜和豐富的配菜,也沒有牛肉麵或水餃鍋貼來得精緻有賣像,也許他最吸引人的只有便宜,這就是這個小吃當初最吸引我的原因,但是我後來發現滷肉飯跟我的性格其實有幾分像,他甘於當個小配角,只是拿來配小菜可以填飽肚子的食物,他在菜單中永遠是最下面最角落最廉價的,顏色只有暗暗的咖啡跟純潔的白,總是很低調,大口的吞他並沒有甚麼感覺,但是仔細的咀嚼就會慢慢發現滷肉跟飯粒的味道和層次感,那種味道會立刻誘發味蕾,傳達到飢餓神經,是個越吃越有胃口的食物,CP值非常高。

在新竹目前吃到還不錯的只有『豐原排骨麵』的紹興酒滷肉飯,這算是他們店內的招牌食物之一,不過在台中正港的豐原排骨麵並沒有賣滷肉飯不知道這個連鎖店為甚麼要賣飯,不過重點是也不錯吃,但是這裡是新竹,份量還是讓人吃不飽,只能偶而解解饞瞜。

所以,滷肉飯的哲學其實很簡單,就是『俗夠大碗』,表面上是個便宜的東西,卻是低調中的奢華,只有懂得品嚐的人才能吃到他的好,沒有小菜左右反而更能突顯滷肉、醬汁、白飯這三者的關係,這樣簡單到不行的小吃,相信也是很多人的共同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