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認真的思考一個問題。

會念書就真的代表有好工作嗎?

有好工作就真的代表有成就嗎?

有成就會過幸福的日子嗎?

在大人的世界中,總是期望自己的小孩會念書+好工作=有成就,他們不會去管小孩是不是過著幸福的日子,因為在他們的認知當中,這些就代表了幸福。

偏偏我是個不喜歡照著規矩走的人,我非常不能認同這個理論,我覺得要先找到活著的價值跟生命的意義,沒有找到價值就是在盲目的幫別人過日子,永遠沒有真正的為自己活著,我認為活著就是在追求幸福,「幸福」是種可以很難也可以很簡單的精神狀態,有錢人不一定幸福,窮人不一定不幸福,完全取覺於自己看世界的角度。

必須承認我是個從小就不愛唸書只愛往外跑的混小子,我覺得自己不笨只是對課業沒有心,所以怎麼考都考不好,一直保持在中間的SOSO階段,但大人總是有著望子成龍的心態,認為小孩就是要會念書才會有成就,所以我的童年總是過著考不好整天被老師老媽挨打挨罵的日子,那時真的覺得自己很沒用,一度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想對自己放棄,因為我也真的以為,課業就是我人生的全部。

直到上了大學,稍微脫離了升學主義的白色恐怖,又重新找回了自己,有了興趣、有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有了逐漸累積的朋友、有了成就感、脫離了大人的升學主義,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活著的滋味,回頭發現原來以前的我,只是一直在為別人而活,所以不快樂,所以沒有方向。

以後我不會用升學主義教育我的下一代,會念書不會做事不會做人根本沒有用,台大的「中指蕭」即是一例,會唸書有錢又如何?如果得不到大家的尊重、如果根本沒有朋友、如果過著包裝完美的日子、如果過得不快樂,那我覺得一輩子賺再多的錢過再奢華的日子也是白活,因為這樣只活在虛假的表面,完全沒有精神的享受充其量只是一個吸著空氣的空殼。未來我會教導我的小孩怎樣對事情去投入去找出自己喜愛的事情,多閱讀感興趣的書籍,多交幾個知心的朋友,多多分享自己的看法,懂得愛自己懂得愛別人,懂得去付出懂得獨立,這些都是我以前欠缺的,不希望他們又走我的回頭路,這些都比考了滿分來得有意義。

不是叫大家不要去追求物質的東西,錢多誰不想花呢?「賺大錢」也一直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但人生要看得更長遠,物質可以追求,但不要被束縛被牽絆,也就是主要的價值觀不應該是放在物質這塊,物質只是個附屬品,以工作來說,有了好態度,有了好人脈,當這些造就了好機運,錢不飛進你的口袋都很難。

也許幸福的定義因人的價值觀而不同,也許有人就是認為有錢他就能夠快樂,找一個正妹當女朋友就有面子,追求表面的東西就能得到成就感,但這些都不是永遠的,過了50年這些東西都還在嗎?還能夠以這些當作人生的核心價值嗎?值得好我們好好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