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禮拜前去學校借了本心靈方面的書「寂寞收據」,鄧惠文寫的,或許是書名對我產生了極大的吸引力,所以我把它借回家看,對於一個人的世界這方面我對作者的經歷產生了認同感。

當你有天從便利商店走出來,你看到收據上所有單數的物品,你會莫名的感傷,會覺得空虛寂寞,一種不安全感悄悄的由心中滋長蔓延開來,吞噬你的聲帶你的通訊錄你的感官,這時你會把精神寄託於一些小物品上,即使東西是死的,即使它並不賦予任何意義,卻像是你非常重要的家人般的依賴它,需要它的陪伴,這種精神上的依賴對於一個長期寂寞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我曾經在最低潮的時候完全的封閉自己,活在只有我自己的世界中好幾個月,一個禮拜下來說過的話可能只有各位數,所以我開始轉而向自己交談,向網路和手機簡訊交談,向桌上的螞蟻、晨曦的陽光、天上的星星交談,當一個人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時,週遭的變化和微不足道的訪客都會讓自己有著莫名的扎實感,這種扎實感讓自己覺得似乎還活在世界上呼吸,即使是意外闖進你早餐的螞蟻,都會讓自己認為世界上還有東西肯陪著你而感動(雖然事實上牠們只是要填飽肚子而已),平靜的死水總是經不起一絲絲漣漪的輕拂,真正一無所有或失去過甚麼的人才能體會擁有的珍貴和感動。

真正寂寞的人並不會說自己寂寞,因為他們始終不承認也不想否認這種心理狀態,他們一樣在城市的角落中活著,一樣翻轉著遙控器和滑鼠讓自己的小世界閒置,日子還是一天又一天這樣過,直到有一天,他們從超商走出來,握著一張刻滿單份款項的收據...。



生命的價值在於參予和體會,從中得到快樂和成就,從不與人分享的人不可能會快樂,從沒有真正認識自己的人不可能會快樂,過度寂寞的人不可能會快樂,這是我活了23年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