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我跟她的觀念差很多...」
「很想為她改變,但是很難做到...」
「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在一起,該繼續堅持下去嗎?」

最近又當起了朋友的感情諮詢師,但是我不能給甚麼很好的答案,因為我的經驗值是零,但是真的看過很多很多身邊的案例,只能用很客觀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大家隨便看看吧!

這個問題其實一直困擾著我朋友很久,他常跟我說他女友會非常CARE某些他自認為很小很小的點,他覺得這些沒甚麼,但是他女友卻非常在乎這些事情,他女友認為自己是這麼的用心投入這些我朋友卻不在乎,常常鬧得不可開交,這個問題始終沒辦法解決,而我朋友完全是用理性的角度來分析處理這件事,但反而沒有好轉的跡象,甚至到了越演越烈的趨勢,連我都替他們捏了把冷汗,雖然別人的事情我真的不想管,不過看到我朋友憂愁滿臉的倦容我想應該做點事情(打網誌XD)。

「你覺得感覺還在嗎?」我問他。
「當然啦~我當然還是非常愛他,只是...」

只是觀念還是存在著差異,既然你這麼愛她,為甚麼不嘗試著慢慢做調整呢?當然要對方為自己改變是很自私的事情,要自己為對方改變也很難,所以只能找到最佳的balance,只能雙方各退一步達到兩方都能接受的共識,如果兩個人都非常堅持自己的點不肯退讓當然不可能會有交集,還記得小時候玩過的翹翹板嗎?只有在自己雙腳踏上地面對方才有升上天空的機會,等對方落地了自己才會升起,我們一直這樣反覆經歷這種起起落落的心情,遊戲才有意思,如果兩個人各持一方不肯落地只會兩個人都懸空,誰都下不來。

「既然你這麼愛她,為甚麼不能為了她讓步呢?」我問他。
「但是我只是表面上讓步,我的內心還是掙扎的,這種讓步沒意義。」
「那就對拉!所以你還是非常堅持自己的點。」
「我也想過要改變自己,但這不是一兩天就能做到的!」

我個人認為不管是為了自己或對方做改變都是非常沒有必要的,你們當初不就是欣賞對方的優點和缺點才在一起的嗎?為甚麼要改變?難道愛情已經狹隘到溶不下任何一點點的小污點了嗎?只是小污點而已?在我這個局外人看來只是小污點,不然你們怎麼能走了這麼久呢?這個時期你們只是很刻意的要觸碰這個小污點,想將它消滅掉,但這個污點卻一直在擴大當中,如果大到無法容忍的邊界就會非常危險。

「既然你還非常愛她,那就對啦!幹麻輕易提分手?」
「覺得兩個人不適合,還該繼續浪費時間嗎?」我朋友反問我。

我並不認為這個問題有這麼嚴重,我也並不認為有處理的必要,有些問題其實大可以丟給時間,讓時間來漸漸磨去兩端的顆粒。兩個人交往的目的是為了把握住快樂的時光,留住美好的回憶,而不是拘泥於那些不快樂的零零總總,有些問題並不急著一定要現在處理不可,因為即使處理了也不會有結論,或許過了一陣子雙方都會各自找到該有的平衡點。這件事情只是考驗著雙方的感情,聰明的人不會把它當作絆腳石,而會轉化為相愛更堅定的動力(你們甚麼挫折都走過了),況且世界上並沒有百分之百契合的人,再怎麼合的人還是會有爭吵,還是會有歧見,有些人一直期待遠方會有更美麗的花朵出現而放棄了手邊開始枯痿的花朵,他並沒有想著要怎麼救活這朵花選擇拋棄,等到他走到了盡頭手邊依舊是空的,才發現原來過往的一切是多麼美好,但是人生道路不可能往回走,往往留下了滿滿的遺憾。

我曾經疑惑著為何年輕時老愛吵架的爸媽老了反而很少吵了?我媽卻跟我說「老了阿!脾氣變好了,懶得吵了!」,其實我是知道答案的,經過了二十幾年的磨合他們之間的齒輪早就磨平了,相愛的感覺雖然已消逝,但相處模式卻變成了一種習慣,一種依靠,我媽知道我爸戒不了煙所幸換個方式思考「他工作辛苦需要抽菸放鬆」,我爸知道我媽老愛碎碎念最後也不想回嘴了,他們之間找到了平衡點,怪不得我覺得他們的觀念越來越相像,連罵我都同一個鼻孔出氣...,如果你真的很愛對方,如果你們真的只是觀念不合,請不要輕易說分手,請你們試著欣賞對方的缺點,想想對方的好,自己衡量對方是好多於壞還是壞多於好,不要一時衝動做了傷害兩方的事情,這樣真的划不來。

以上,只是個人小小的看法淺見,畢竟,換個心態看世界不是更美好嗎?為何要原地劃圈圈拘泥不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蛋糕Jeff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